落實「十四五」規劃維護國家安全
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Chinese only)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於三月十一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十四五規劃綱要》)。有關香港的內容分別載於第六十一章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第三十一章有關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部分。中央在多個重要範疇支持香港的未來發展,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


在有關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篇幅中,就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有特別的表述,足見有關工作對國家、對香港未來五年的發展的重要性。


《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要求特區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這充分反映香港的實際情況。相信香港市民對2019年中起歷時十多個月一連串的黑暴事件仍記憶猶新:暴徒大肆堵路、破壞商舖、港鐵及公共設施、投擲汽油彈、縱火、包圍政府總部和警察總部、破壞立法會及其他政府辦公大樓、毆打持不同意見的市民,更滋生本土恐怖主義,搜獲大批爆炸品、槍械及子彈;香港出現大量鼓吹「港獨」的違法行為,外部勢力干預嚴重;一批無恥之徒更要「攬炒」香港,要香港和他們跳崖,把市民推向深淵,脅迫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更有人圖謀顛覆國家政權。


當香港社會正處於水深火熱之際,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2020年6月30日通過《香港國安法》,特區政府於同日公布實施。政府一直積極落實《香港國安法》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在機構組成方面,特區政府成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特區國安委),而警務處和律政司則分別設立專責部門執行《香港國安法》。在實際操作方面,香港特區國安委迅速根據《香港國安法》第四十三條制定了《實施細則》,強化執法力量;而六個紀律部隊(警務處、香港海關、入境事務處、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亦馬上建立協調機制,並制訂相關的行動計劃;警務處推出「國安處舉報熱線」,方便市民提供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情報。在宣傳教育方面,特區政府各部門除透過各式各樣渠道向本港市民及國際社會介紹和講解《香港國安法》,亦正通過學校教育和其他不同途徑加強港人更好地了解國家的發展,特區並將在今年四月十五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推出一系列教育和宣傳活動。


《香港國安法》對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立竿見影,警方國安處至今拘捕約100人,社會暴力行為銳減,鼓吹「港獨」的行為大為收斂,但相關風險仍在,我們不能掉以輕心。特區政府一直努力配合國家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工作,針對外國的干預推出了不少反制措施,包括暫停履行或擱置與部分國家的移交逃犯協定及刑事司法協助協定,以及取消美國外交護照持有人免簽證訪港安排,並適時發表新聞公報反駁外國政客的抹黑言論等。暴力和「港獨」活動減退,但風險依然存在,保安局和旗下的紀律部隊時刻保持警惕,不會掉以輕心,防範和遏制違法行為及外部勢力的干預。


《十四五規劃綱要》中亦表明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包括高品質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事實上,有賴多年來不斷擴展的口岸網絡,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緊密合作、協同發展,我們會繼續致力提升粵港澳口岸通關能力和通關便利化水平,促進人員、貨物高效便捷流動,加快基礎建設互聯互通。保安局會繼續與深圳市政府相關單位緊密合作,積極推動皇崗口岸重建工作並在新口岸實施「一地兩檢」,同時配合深圳市落實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策略,讓跨境貨車在過關後可以更有效率地連接深圳市內的高速公路,連接粵西,粵東以至福建一帶,同時亦紓緩深港兩地的交通。兩地亦會共同研究更高效嶄新的查驗模式,加強通關便利。另一方面,我們亦會繼續在入境政策和安排上提供便利,吸引大灣區及國際人才投身香港發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才互動,培養造就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隊伍,以鞏固香港作為人才樞紐的地位和配合國家的整體發展策略。保安局會與大灣區內其他十個城市,加強執法部門合作,打擊跨境犯罪,包括騙案、毒品、黑社會、洗黑錢及反恐合作和交流等,積極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大灣區。


保安局會帶領六個紀律部隊繼續全力落實有關工作,支持香港特區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大灣區的發展。我亦希望香港各界能與特區政府同心協力,維護國家安全,令我們能更好地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所提供難得的機遇,為市民以及我們的下一代建立更美好的未來。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