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領袖學院


為鼓勵青年們協助朋輩克服成長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不隨俗浮沉,抵抗各種誘惑,在社會各界支持下,香港警務處毒品調查科於2021年成立「禁毒領袖學院」,並每年於全港挑選100名中學及大學生成為學員。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顧問提供系統化的訓練,並透過小組導師帶領學員設計及執行抗毒活動,激發學員的社會責任感,栽培每一位學員成為優秀的青年禁毒領袖。


  • 學院亦希望成為一個有效平台凝聚社會各熱心人士,以不同角色於禁毒路上羣策羣力,為禁毒工作帶來更新穎、更貼地的方式,向青少年及社會大眾推廣抗毒信息。

  • 學院期望培育這群充滿活力的青少年,成為重視道德責任及公民意識的領袖,把無毒文化帶入校園及推廣至社會每一個角落,令更多本地青年能夠受惠,協助朋輩擴闊視野、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學懂欣賞及關心別人,在不同方面貢獻社會。

  • 「禁毒領袖學院」每年亦安排學員到內地考察,以了解國家抗毒策略及參觀高新科技企業。表現優異的學員更有機會獲得獎學金及海外交流機會。

  • 招募詳情:

    • 學院每年於9月1日至10月31日招募80名來自20間中學的中四學生及20名本地全日制大學生成為學員。學院會邀請合資格申請者於11月參加面試,並於12月公布結果。詳情請參閱官方網站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04_crime_matters/drug/lion.html 。
  • 焦點活動:

    • 毒品知識工作坊—毒品調查科人員、大學教授、專責刑事法的律師、資深社工及成功戒毒人士講解毒品禍害與干犯相關罪行的刑罰,告誡學員遠離毒品。學員亦於大學實驗室內學習鑑定毒品的薄層色譜法,以及體驗仿製毒品的氣味。工作坊有助消除學員對毒品的誤解。
    • 領袖才能工作坊—學院為學員舉辦一系列領袖才能、創意思維、演說技巧及團隊管理能力工作坊,邀請不同專業顧問透過創新方法提升學員的活動策劃能力、團隊管理技巧及廣宣傳的技巧,啟發其創意思維以促進個人發展,協助他們日後籌辦抗毒計劃並向公眾宣傳其計劃。
    • 領袖才能訓練營—學員會參與一系列戶外訓練,加強學員的團隊精神以及溝通及解難技巧,以提升他們的領袖才能和執行力,協助他們籌辦抗毒計劃。
    • 校園抗毒活動—100名「禁毒領袖學院」學員於每年9月至11月期間在20間的不同中學舉辦創意抗毒活動,運用朋輩力量推廣抗毒信息,將無毒文化帶入校園。
    • 禁毒展覽—學員們運用其藝術及科技知識,在禁毒展覽分別設置20個攤位,以更「貼地」、更創新方式向大眾及青少年推廣禁毒信息。
    • 內地交流團—學員會前往內地進行考察,並與內地青年就兩地禁毒發展作深入交流及討論未來合作抗毒的方向,以提高其對國家抗毒策略的認識;同時亦會參觀高科技企業及周邊生活文化景點,藉以加深學員對國家創新科技發展的認知及親身體驗國情文化。
    • 海外交流團及獎學金—學院會向表現傑出的學員頒發金、銀、銅及優異獎狀以及高達港幣$5000元的獎學金,同時挑選10位優秀學員代表學院出席海外交流團,與當地不同持份者交流抗毒心得,並推廣無毒文化。
網頁:

https://www.police.gov.hk/ppp_tc/04_crime_matters/drug/lion.html


查詢:

ip-sip-int-1e-nb@police.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