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應變計劃

 

大亞灣應變計劃說明萬一 廣東核電站 及 嶺澳核電站發生事故時,香港須採取哪些緊急應變措施。

雖然發生核事故的機會甚微,但政府仍審慎從事,做好準備,以確保公眾健康和安全。萬一發生核事故或懷疑核事故,相關決策局及部門會根據大亞灣應變計劃採取相應措施,以保障香港公眾的健康和安全。大亞灣應變計劃亦適用於應對距離香港更遠的其他核電站的事故。

 

大亞灣應變計劃在一九九四年首次公布。該計劃是根據英國原子能管理局在八十年代後期進行的顧問研究制訂的,當局會不時覆檢計劃。根據英國原子能管理局的顧問評估,香港人因放射性物質洩出大亞灣核電站外而受到危害的風險甚微 ─ 遠遠低於香港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種種危險。二零一一年三月,日本福島發生核意外,香港政府隨而全面覆檢大亞灣應變計劃,仔細檢視英國原子能管理局顧問研究的評估,其間並無發現有任何實質轉變足以影響英國原子能管理局當年的研究結論和大亞灣應變計劃的安排。

 

除大亞灣核電站外,其他的核電站距離香港都很遠(最接近的為台山核電站,距離香港大約130公里),對香港構成的風險非常低。視乎事故的性質和嚴重程度、事發地點距離和氣象條件,核事故對香港的影響會有不同,政府會評估個別事故的風險及考慮採用的大亞灣應變計劃啟動階段。

 

煙羽防護措施

 

煙羽輻照不大可能影響香港。由於其他核電站與香港有一定距離,縱使發生核意外而帶有輻射的煙羽飄散到香港,其輻射水平也不會威脅我們的生命和健康。

 

飲食和入境防護措施

 

核事故可污染核設施附近的環境、食物鏈和人。我們會加強監察有關地區的食物和入境旅客,在有需要時會實施啟動階段以檢測有關食品是否帶有放射物質,並藉着入境防護措施來檢查入境旅客有否受到輻射污染。



各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評估可能造成的影響,並採取必要措施以確保香港安全。演習和演練會定期舉行,以測試應變計劃的持續功效。請按此處瀏覽大亞灣核電站、多重安全設計和操作原則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