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灣核電廠

 

大亞灣的核電站設在哪裏?安全水平如何?

 

廣東核電站和嶺澳核電站位於廣東大亞灣,在香港市區東北面約50公里外。

兩個核電站都採用法國設計的壓水式反應堆,設計精良,運作嚴格遵守國際安全標準,發生嚴重核事故的風險微乎其微。


Daya Bay Nuclear Station

大亞灣核電廠



廣東核電 嶺澳核電

第1期

2

擁有

廣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
(合營公司)
1. 嶺澳核電有限公司(嶺澳核公司)
2. 嶺東核電有限公司(嶺東核公司)
經營、維修保養和技術支 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運營公司)

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運營公司)

商業運行年 1994 1. 2002 及 2003

2. 2010 及 2011

80%電量供應香港

20%電量供應廣東

100%電量供應廣東

 

大亞灣壓水式反應堆的多重安全設計

 

大亞灣的壓水式反應堆設計,以法國設計為藍本。


縱深防禦

大亞灣的核電站設計及操作均採用縱深防禦原則,提供多層次的重疊保護,以確保安全。多層防護包括反應堆保護系統、專設安全設施、緊急運作程序、場內及場外應急計劃,以及防止放射性物質外洩的屏障等。

三個冷卻回路

第一冷卻回路
是一個連接反應堆的封閉式循環系統,並密封在安全殼廠房內。

第二冷卻回路,冷卻水會泵進安全殼廠房內的蒸汽發生器,經加熱轉化為蒸汽。蒸汽隨即通過渦輪機帶動發電機。第二回路與第一回路的冷卻水沒有直接接觸,亦不會混和在一起,所以即使第一回路的冷卻水帶有微量輻射也不會傳送到第二回路。

第三冷卻回路是冷卻第二回路的冷凝器。第三回路的冷卻水來自海洋、湖泊、河流或冷卻塔。

 



三道安全屏障


第一道屏障
就是把鈾燃料與裂變產物封密在鋯合金包殼的陶瓷燃料芯塊內。

第二道屏障由20厘米厚的反應堆壓力容器及主冷卻回路構成,即使主冷卻回路的冷卻水帶有放射性,也可被封閉在這屏障中。

第三道屏障是反應堆保護屏障。反應堆外殼由90厘米厚的預應力混凝土製成,內壁夾有6毫米厚的防漏鋼板。如有放射性物質從主冷卻回路漏出,都會被困在反應堆保護屏障內。反應堆保護屏障可承受5巴(5大氣壓)的絕對壓力。萬一反應堆外殼的壓力超過這個極限,氣體會由活門排入砂堆過濾器,濾去大部分放射性物質,然後排放入大氣中。

 

 

 

壓水式反應堆的運作原理





  1. 將鈾燃料放入反應堆中。在反應堆的中心(堆芯),原子會進行裂變,釋岀中子及產生熱能,並藉連鎖反應引發更多原子裂變。
  2. 控制棒由一些能吸收中子的材料製成,可在反應堆內上下移動,令連鎖反應的速度減慢或加快。一旦發生緊急事故,控制棒會因地心吸力而下墜,令連鎖反應停頓下來。
  3. 在第一冷卻回路中,水被泵送到反應堆流轉,收集連鎖反應所產生的熱能。
  4. 在熱交換器內(即壓水堆的蒸汽產生器),冷卻水在反應堆中所收集的熱能會傳送到另一閉合回路的冷卻水,並轉化成蒸汽。由於兩個回路互不相連,即使第一冷卻回路的水受到輻射污染,也可安全地將污染困在回路中。
  5. 熱交換器(壓水式反應堆的蒸汽發生器)的蒸汽透過管道傳送到渦輪機。
  6. 渦輪機轉動發電機,產生電力。
  7. 電力透過電網輸送到家居、店舖、辦公室和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