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维护国安同出力 携手迈进"由治及兴"新里程 


积极推展与维护国家安全相关工作 为市民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也是发展的前提。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由乱转治,社会恢复稳定,市民生活重回正轨。但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只是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起步点,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以及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特区政府必须继续积极推展与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的工作,以达致全面保障国家安全,令香港继续向“由治及兴”的方向迈进。

 

展望新一年,保安局会继续致力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治安,创造一个安全及和谐稳定的环境,让市民安居乐业。

 

就此,执法部门一直根据香港国安法及透过激活现有法例,针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进行调查和执法,并会继续加强国家安全及反恐情报收集及分析,特别是网上信息及反间谍情报,以防范、制止及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我们亦绝不会掉以轻心,定当时刻警惕外部势力和他们在香港的代理人企图利用媒体、文化艺术等“软对抗”方式,煽动香港人对中央及特区政府的仇恨,危害国家安全。

 

加强对香港国安法的学习宣传教育 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早前在“保证香港国安法准确实施”专题研讨会上提到,每个人都应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要在全社会加强对香港国安法的学习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宣传和教育方面,我们已推出一系列项目,包括推出香港国安法网上虚拟展览 (nslexhibition.hk),以趣味方式介绍香港国安法,并提供一站式的信息。网上虚拟展览自2021年7月推出至今,截至2023年1月底,参观人次已超过38万。此外,保安局与教育局于去年首次携手推展“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分别透过标语创作暨海报设计比赛和网上问答比赛,推动全港师生共同参与。

 

在2023年,我们会继续通过不同渠道,提高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意识,主要举措包括:提高约10,000名纪律部队青少年制服团队队员的国家安全意识、继续深化香港国安法网上虚拟展览的内容,以及继续推展“2023年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我们亦会继续透过社交平台推出一系列短片,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国家安全的重要概念、香港特区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以及香港国安法的内容,以进一步提高市民大众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积极推动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

 

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亦是特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相关工作,除研究相关的全国性法律及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同类法律外,我们亦正检视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经验、相关的法庭裁决及现行法律的不足,并会针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务求制定有效和务实的方案和条文,以应对有关风险。制定立法建议的工作绝不容易,且性质复杂,涉及处理不同范畴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除了要有效应对过去和现在的国家安全风险及威胁外,立法建议亦需具有足够前瞻性,亦必须在执行方面切实可行,并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工作,并会适时展开公众咨询。

 

结语

 

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会继续带领保安局和纪律部队,努力不懈,竭力维护国家安全、守护香港,让市民能安居乐业,享受“由治及兴”所带来的成果。

 

(本文发布于《紫荆》杂志2023年3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