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守护香港

  香港特别行政区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的大日子,亦是我出任保安局局长刚好一年的时间,对我来说,别具意义。


  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区在国家全面支持下,「一国两制」成功落实,香港亦保持了国际大都会的角色。香港特区虽然曾经遭遇惊涛骇浪,但中央接连为香港定立《香港国安法》,以及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令香港拨乱反正,得以重生。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我们一直本着「有法必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令社会秩序重回正轨。在过去一年,保安局和警务处连同其他相关纪律部队积极对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士和组织依法采取多项执法行动,包括进行拘捕和检控、激活现有法例、冻结相关罪行财产等,成功打击不少严重危害国家和香港安全的犯罪活动。


  自《香港国安法》生效至今,共189人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而被警方拘捕,当中122人已被检控,另有5间公司亦因涉嫌干犯危害国家安全罪行被检控,众多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组织亦相继自行解散或停止运作,令香港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已经大为降低。


  二〇一九年的「黑暴」令本土恐怖主义滋生,警方接连捣破20多宗涉及枪械和爆炸品的案件,迹象显示本土恐怖主义分子已转趋行动化。特区政府会时刻戒备,全方位提升反恐准备和应对能力,并推动公众教育和设立反恐举报热线,提高市民反恐意识及清除社区内的潜在威胁。


  我们会继续做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不会掉以轻心,包括加强国家安全及反恐情报收集和分析、继续针对涉嫌害国家安全的人和组织展开深入调查。为进一步完善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我们正积极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工作,以履行特区的宪制责任,以及订立网络安全法例,以订定关键基础设施营运者的网络安全责任。


  此外,各纪律部队分别成立青少年制服团队,以培育青年人守法意识和正向思维,以及协助青少年认识国家和加强青少年的国民身分认同。《香港国安法》生效两周年之际,保安局将深化现时网上虚拟展览的内容,让青少年能对维护国家安全有更深的认识。


  《香港国安法》使香港由乱变治,暴力威胁大幅减退,整体治安情况稳定。今年首季整体罪案较去年同期下跌6.2%,其中暴力罪案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行劫案下跌23.3%,爆窃案下跌接近五成,两项罪行均属近年新低,但同期诈骗案上升28.6%。针对骗案上升情况,警方会加强执法外,并继续全方位宣传防骗讯息。


  此外,在过去一年,保安局完成了几项重要的立法工作,当中包括:

    • 去年九月获得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刑事罪行(修订)条例》,以打击窥淫、偷拍及未经同意发布私密影像的行为,法例已于去年十月生效。
    • 《2021年火器及弹药(枪械宣布)(修订)规例》于去年十一月生效,规例旨在打击不法之徒将真枪元件付运到港,再在本地装嵌为功能完备的真枪,威胁市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 去年九月生效的《2021年消防(装置及设备)(修订)规例》是一项「拆墙松绑」的利民措施,目的是鼓励市民自行在楼宇,尤其是家居,安装以电池操作的独立火警侦测器以侦测火警,并在火警发生初期向樓宇占用人发出警报,使他们有更多时间疏散逃生。
      • 为了更有效处理免遣返声请,《2021年入境(修订)条例》已于去年八月生效,进一步提高入境事务处的审核效率、防止个别声请人的拖延手段,以及改善酷刑声请上诉委员会的程序和职能。《修订条例》亦赋权保安局局长可制订规例,落实「预先通报旅客资料」系统,以履行香港特区在《国际民用航空公约》下的国际责任,我们现正推展相关工作,稍后将会咨询立法会。

        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以来,保安局和辖下各纪律部队及辅助队伍,除肩负日常职务外,亦在不同范畴协助社会对抗疫情,尤其在今年第五波疫情期间全程投入大量人手参与抗疫工作,包括协助受限区域的围封行动、全职追踪密切接触者、就《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采取执法行动、提供紧急救援及运送感染人士、管理社区隔离设施及检疫设施(包括中央援建的方舱设施)、协助移送遗体和加快认尸程序、组成医疗特别小组在医院协助非紧急救护和运送工作等。我十分感谢各部门积极参与抗疫工作,以市民利益为本,纵使面对繁重艰辛的工作及受感染的风险,各部门同事仍然坚守使命,迎难而上。


        在完善选举制度后,香港举行了三场重要选举,保安局统筹了相关的保安及紧急应变工作,三场选举亦顺利有序地进行。为确保纪念回归25周年庆祝活动在安全和有序的环境下进行,我们已展开详细风险评估,并进行情报蒐集及分析等工作。警方会严阵以待,订定相应的行动部署和应急预案,安排足够人手迅速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我们也会因应疫情的最新进展,调整合适的活动安排。


        其他政策方面,为方便营商及提升香港的国际地位,本月初我们推出一项先导计划,容许来港参与指定界别短期活动的非本地人才可以访客身分来港,而无须向入境事务处申请工作签证/进入许可,有关先导计划涵盖十个界别。此外,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将「优才计划」的年度配额倍增至4 000个,以吸引世界各地优才来港工作。


        为配合《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逐步开放沙头角码头作旅游活动,保安局与相关部门制定了一个为期六个月的试验计划,将属于边界禁区的沙头角码头由本月起开放予旅行团进入,以推动沙头角及新界东北旅游发展,并推广当区地道文化。


        以上为保安局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我们将会继续努力不懈,维护国家安全、守护香港,以及在保安政策范畴内推出便民措施。展望将来,在《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这套「组合拳」威力之下,「一国两制」继续行稳致远,香港步向由治及兴,政府施政更有效,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将标志着香港发展历史的新阶段。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

       

      (文章于2022年6月20日出版的大公报及商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