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全力落实《施政报告》相关措施

  行政长官昨日(十月六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以「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为主题,涵盖不少社会关注的范畴,非常广泛及全面,富前瞻性。我全力支持《施政报告》,定必带领辖下各纪律部队积极推进及落实相关措施。


  《施政报告》中与保安局相关的新措施约20项,我会重点介绍数项主要措施,包括维护国家安全、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提供通关便利、吸引优才和促进大湾区内人才流动、提升消防安全和加强青年人的守法意识。


维护国家安全

1) 打击本土恐怖主义

  面对本土恐怖主义的威胁,我们会继续高度警惕「孤狼」式恐怖袭击和「港独」分子以软对抗方式进行鼓吹、渗透、激发恐怖活动。警方会加强情报搜集,对散播仇恨、鼓吹暴力,以及煽动和鼓励恐怖主义的行为采取果断执法行动。我们亦会从培训、演习等多方面加强反恐准备及应对能力,以及继续完善法律框架和加强公众教育与宣传。


2)《基本法》第二十三条

  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既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亦是《香港国安法》的要求。我们正积极推展有关工作,包括参考过往的研究和资料、《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经验及相关法庭裁决,以及国家及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相关法律及实践经验,并考虑香港近年实际情况,制订有效和务实的方案和条文,并拟备适切的宣传计划。我们正争取时间尽快推展有关工作,以期在下届立法会会期展开有关咨询及立法工作。


3) 网络安全

  安全的营商环境对促进经济发展及繁荣稳定十分重要。关键资讯基础设施,例如水、电、煤的供应、通讯网络、交通服务、金融机构等,对社会正常运作具有重要意义。它们的资讯系统、资讯网络或电脑系统一旦受到扰乱、破坏,可能会影响主要设施的正常运作,严重危害经济、民生、公共安全以至国家安全。


  近年网络攻击增加,对世界各地关键资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带来重大挑战,因此,与世界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工作方向一致,政府会推动关键资讯基础设施建立良好的防范管理体系,防患于未然。除了业界的良好作业要求外,政府亦会就订立网络安全法例进行准备工作,通过立法方式清晰订定关键资讯基础设施的营运者的网络安全责任。我们会咨询相关业界,并就立法建议进行公众咨询。


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提供通关便利

  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蓝图及促进大湾区的人流和物流畅通,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一系列提升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便利化的措施,包括与深圳市政府展开共同推展皇岗口岸重建工作及讨论「合作查验、一次放行」原则下可行的清关模式。就新皇岗口岸的重建工程,双方会继续保持紧密联系,拟定新口岸的详细设计,以期尽快动工兴建口岸大楼。


吸引优才和促进大湾区内人才流动

  香港要持续发展,就需要扩大人才库和提供便利措施,以加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地位。「优秀人才入境计划」自二○○六年六月推出以来,成功吸引到拥有国际和内地广阔视野的优才来港作出重大贡献。为配合政府争夺全球人才的策略,「优才计划」的年度配额会由2 000个倍增至 4 000个。


  另一方面,为推进大湾区双向人才流动,以及积极回应在港国际商会对便利非中国籍港人前往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期盼,特区政府已向中央提出具体建议,便利居港的外籍人士前往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商务、科研、交流访问等活动。保安局及入境处会联同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积极推动这项建议。


修订《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

  旧式楼宇的消防安全一直是社会十分关心的议题,近年不时发生旧式楼宇火灾惨案,导致多名市民丧生及受伤,这突显没有任何防火设备及缺乏妥善管理的旧楼带来的消防安全隐忧。为进一步提升楼宇的消防安全,我们会参考现行《建筑物条例》的机制,修订《消防安全(建筑物)条例》,以赋权消防处和屋宇署代未能符合《条例》要求的旧式综合用途及住宅楼宇的业主进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并在工程完成后向业主收回有关费用。我们期望可于明年进行公众咨询。


加强青年人的守法意识

  受到黑暴带来的影响,社会的整体守法意识,特别是青年人的守法意识变得薄弱,甚至出现了「犯罪年轻化、严重化」的情况。保安局辖下六个纪律部队及两支辅助部队将加强青年发展工作,并成立青少年制服团队或拓展这方面的工作,以培育年轻人正向思维、守法意识,以及纪律和团队精神,及协助他们认识国家,加强国民身份认同。


  保安局和辖下各纪律部队会致力落实《施政报告》相关措施,确保各项利民及促进社会发展的措施得以有效落实,为香港带来新气象、新未来。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