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尽所能确保选举有序

  九月十九日(本星期日)是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选举的重要日子。当日,除参选人自动当选的界别分组外,共412名候选人将竞逐13个其余界别分组的席位。这次选举意义重大,是重新构建并被充分赋权的选举委员会首次选举,所产生的选委将为今年十二月及明年三月分别举行的立法会及行政长官选举奠定重要的提名和选民基础。为此,保安局及辖下的纪律部队定将坚定护航,确保这场完善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场选举能顺利有序地进行。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社会由乱转治,整体恢复平稳,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香港仍然面对各种安全挑战和风险,本土恐怖主义随时可能死灰复燃。市民要警惕可能出现「孤狼式」袭击和非理性恐怖行为,七一刺警案就已发出了严重警示;亦不排除有类似「光城者」分工精密的恐怖活动组织蠢蠢欲动,企图策划恐怖袭击的可能。事实上,自六月底以来,警方先后对涉及恐怖活动的人士和组织采取行动,这些人士和组织涉嫌管有枪械及弹药,煽动他人谋杀、纵火或伤人,以及计划用炸药攻击公共设施。被警方瓦解的一连串与恐袭相关的事件,突显香港潜藏本土恐怖主义危机。犯案人有能力、有知识,更在暗中策划实际行动,一旦得逞可能对社会造成极严重伤亡,我们一定要时刻保持警觉。现时香港的恐袭风险评估仍维持中度,巿民若发现任何可疑迹象,应在安全情况下尽快通知警方。


  此外,有一小撮死心不息的极端分子,透过「软对抗」方式荼毒大众思想。他们透过媒体、影片、刊物、文化艺术甚至网络游戏等,刻意灌输错误观念或恶毒思想,煽动及鼓吹暴力,挑起对国家和特区政府的憎恨,甚至鼓吹使用暴力及违法行为达致政治目的,意图以潜移默化的「软对抗」手段达到阻扰特区政府施政和破坏社会安宁的目的,市民对此亦要高度提防。


  保安局及辖下的纪律部队会竭尽所能为香港护航,防止和打击本土恐怖主义,以及一些外部势力利用香港代理人作出危害国家和香港特区的行为,确保香港市民能够安居乐业。


  一直以来,香港每逢举行大型活动,保安局和相关部门都会因应活动的背景性质等作风险评估,从而制定行动策略,对本周日举行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也不例外,警方会严阵以待,作出必要部署,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警方会继续加强情报搜集和网络巡逻,务求预早识别及阻止破坏分子作出危害公众安全的行为;同时会加强截查,严防管有非法物品者进入选举现场和其他重要公共场所。警方亦会与来自其他纪律部队精英的特务警察携手,在人流聚集的地方和重要建筑物等高姿态巡逻和驻守,一旦出现危害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的行为,必会果断执法。我对纪律部队应对大型活动的保安行动有绝对信心,任何妄想搞乱香港和破坏选举的极端分子,执法部门一定会依法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