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护航完善选举制度后首场选举 (Chinese only)

  下星期日(九月十九日),特区政府将举行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选举,这是根据《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举行的第一场关系香港未来有效管治的重要选举。保安局和辖下所有纪律部队已准备就绪,会携手同心,全力配合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选举工作,确保活动能够在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环境下进行。


  近年立法会议事效率低下,乱象频生,甚至充满暴力,相信大家仍然记忆犹新。反对派议员的种种恶行包括:意图瘫痪立法会运作,内务委员会举行了十七次特别会议仍未能选出主席,令内会停摆超过六个月;滥用议会程序,肆意拉布,阻碍法案通过,令立法会未能发挥应有功能,严重影响民生;亦有与议会外势力内外呼应,为暴力撑腰,不惜以「揽炒」为目标,策划藉夺取立法会主导权而进一步破坏特区政府施政,严重危害香港的宪制秩序,挑战国家主权。这些乱象充分说明香港选举制度存在明显漏洞,令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进入特区政治体制,严重破坏香港宪制秩序、阻碍施政,以至危害国家安全。


  因此,为堵塞漏洞,拨乱反正,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是重要和必须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继制定《香港国安法》堵塞香港国家安全的漏洞后,再次从宪制层面主导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并由特区通过本地立法,使新的选举制度得以确立,为「爱国者治港」全面落实提供坚实保障,确保各种乱象不再发生,让香港重回发展正轨,亦对「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打下强心针。作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一员,我与其他成员必定严格把关,确保所有候选人都是真诚拥护《基本法》和真诚效忠香港特区之士,任何伪装者都将无法蒙混过关、进入特区的管治体制。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亦进一步提升了选举的广泛代表性及均衡参与,例如在选举委员会加入更多代表基层的组别,符合香港特区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选举委员会新增来自地区的扑灭罪行委员会、防火委员会以及分区委员会代表的组别,这些地区组织能真正反映普罗大众和基层意见,集中精力干实事,认真服务地区,他们以往的成绩有目共睹。


  除九月十九日的选举委员会选举外,另有立法会和行政长官两场重要选举将于今年十二月和明年三月分别举行,保安局会与政府其他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制定妥善保安计划,以应付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确保所有与选举相关的活动能够顺利及有序地进行。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