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四五」规划维护国家安全
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于三月十一日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香港的内容分别载于第六十一章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第三十一章有关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部分。中央在多个重要范畴支持香港的未来发展,令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经济带来源源不绝的动力。


在有关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篇幅中,就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有特别的表述,足见有关工作对国家、对香港未来五年的发展的重要性。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要求特区落实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


这充分反映香港的实际情况。相信香港市民对2019年中起历时十多个月一连串的黑暴事件仍记忆犹新:暴徒大肆堵路、破坏商铺、港铁及公共设施、投掷汽油弹、纵火、包围政府总部和警察总部、破坏立法会及其他政府办公大楼、殴打持不同意见的市民,更滋生本土恐怖主义,搜获大批爆炸品、枪械及子弹;香港出现大量鼓吹「港独」的违法行为,外部势力干预严重;一批无耻之徒更要「揽炒」香港,要香港和他们跳崖,把市民推向深渊,胁迫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更有人图谋颠覆国家政权。


当香港社会正处于水深火热之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20年6月30日通过《香港国安法》,特区政府于同日公布实施。政府一直积极落实《香港国安法》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在机构组成方面,特区政府成立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香港特区国安委),而警务处和律政司则分别设立专责部门执行《香港国安法》。在实际操作方面,香港特区国安委迅速根据《香港国安法》第四十三条制定了《实施细则》,强化执法力量;而六个纪律部队(警务处、香港海关、入境事务处、惩教署、消防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亦马上建立协调机制,并制订相关的行动计划;警务处推出「国安处举报热线」,方便市民提供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情报。在宣传教育方面,特区政府各部门除透过各式各样渠道向本港市民及国际社会介绍和讲解《香港国安法》,亦正通过学校教育和其他不同途径加强港人更好地了解国家的发展,特区并将在今年四月十五日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推出一系列教育和宣传活动。


《香港国安法》对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立竿见影,警方国安处至今拘捕约100人,社会暴力行为锐减,鼓吹「港独」的行为大为收敛,但相关风险仍在,我们不能掉以轻心。特区政府一直努力配合国家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工作,针对外国的干预推出了不少反制措施,包括暂停履行或搁置与部分国家的移交逃犯协定及刑事司法协助协定,以及取消美国外交护照持有人免签证访港安排,并适时发表新闻公报反驳外国政客的抹黑言论等。暴力和「港独」活动减退,但风险依然存在,保安局和旗下的纪律部队时刻保持警惕,不会掉以轻心,防范和遏制违法行为及外部势力的干预。


《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亦表明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高品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深化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事实上,有赖多年来不断扩展的口岸网络,香港与其他大湾区城市紧密合作、协同发展,我们会继续致力提升粤港澳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人员、货物高效便捷流动,加快基础建设互联互通。保安局会继续与深圳市政府相关单位紧密合作,积极推动皇岗口岸重建工作并在新口岸实施「一地两检」,同时配合深圳市落实货运「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策略,让跨境货车在过关后可以更有效率地连接深圳市内的高速公路,连接粤西,粤东以至福建一带,同时亦纾缓深港两地的交通。两地亦会共同研究更高效崭新的查验模式,加强通关便利。另一方面,我们亦会继续在入境政策和安排上提供便利,吸引大湾区及国际人才投身香港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互动,培养造就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队伍,以巩固香港作为人才枢纽的地位和配合国家的整体发展策略。保安局会与大湾区内其他十个城市,加强执法部门合作,打击跨境犯罪,包括骗案、毒品、黑社会、洗黑钱及反恐合作和交流等,积极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大湾区。


保安局会带领六个纪律部队继续全力落实有关工作,支持香港特区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参与大湾区的发展。我亦希望香港各界能与特区政府同心协力,维护国家安全,令我们能更好地把握《十四五规划纲要》所提供难得的机遇,为市民以及我们的下一代建立更美好的未来。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