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本土恐怖主义死灰复燃 时刻保持警觉


两日前,警方再次及时捣破一宗严重爆炸品案,在粉岭搜获逾20公斤爆炸品原材料,并于今日(二月十日)在粉岭裁判法院以涉嫌「管有爆炸品」罪及「管有攻击性武器或适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分别起诉两名涉案人士。本土恐怖主义再次响起警号,黑暴的威胁阴霾不散,巿民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保持高度警觉。


案件中,警方除了搜获共23.5公斤可用于制造爆炸品的化学粉末(包括怀疑硝酸钾、硫磺及镁粉)及遥控装置外,亦搜获各种武器(包括弓、箭、电枪、伸缩棍),以及大量防毒面具、头盔、防护衣等,并有一批写有「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口号的单张。经调查后,相信有人计划于农历新年前提供爆炸原料给本地极端暴力分子,以造成大量严重人命伤亡。我严厉谴责这些罔顾人命的恐怖主义行为。炸弹一旦爆炸,波及附近的所有人和建筑物,造成严重伤亡。警队今次继续展现情报搜集和行动执行的专业能力,成功化解恐袭危机,让市民可以安心过年,我很感谢警队锲而不舍的努力。


自《香港国安法》于去年六月三十日实施后,我们欣慰见到街头的暴力逐步平静,鼓吹「港独」的行为大为收敛,香港逐渐由乱变治。


然而,危害国家安全风险依然存在,本土恐怖主义和黑暴活动随时死灰复燃,更有走向地下的迹象。


持续一年多的暴乱,对我们引以为傲的法治基础带来严重冲击,而守法意识崩溃亦为香港的长治久安埋下计时炸弹。虽然现时社会逐渐回复平静,但未来仍然充满各种挑战。我们要居安思危,不能掉以轻心。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门反恐专责组,成员分别来自六个纪律部队 (即警务处、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会继续密切审视国际形势的变化和香港受恐袭威胁的情况,并透过情报工作、演习训练、跨机构合作及公众教育等,提升内部准备,完善自身能力和制度。与此同时,社会各界需要重新建立守法意识,携手令香港成为一个安全的宜居城市。


临近岁晚,我祝愿市民阖家平安,香港安定太平。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