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义在滋生 支持建立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


本月初警方在一间荒废中学校舍再次发现爆炸品,包括ANFO (硝油炸药)、压力煲、铁钉及怀疑去年从理工大学盗窃的化学品。身为保安局局长,我极度关注,自去年至今已有十多宗涉及爆炸品及危险品的案件,种种迹象显示本土恐怖主义正在香港滋生,社会大众必须正视问题,不容许恐怖主义在香港落地生根。


目前,还有不少市民仍然误以为本土恐怖主义事不关己,这正是问题所在。我希望从三方面说明正在滋生中的本土恐怖主义所带来的实质威胁。


首先,警方已检获不同类型的炸药,包括TATP、ANFO、HMTD、DNT及黑火药。这些都是外国恐袭常用的炸药。


(一) TATP是强烈的高性能自制炸药,不少轰动全球的恐袭事件均曾使用TATP — 2005年英国伦敦的地铁及巴士连环爆炸案,超过50人死700人伤﹔2016年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及地铁连环爆炸案,超过30人死250人伤﹔2019年斯里兰卡教堂及酒店连环爆炸案,超过250人死500人伤。


(二) 使用ANFO(硝油炸药) - 1995年美国奥克拉荷马联邦大楼爆炸案,做成超过160人死680人伤,2011年挪威奥斯陆政府大楼爆炸案8人死30人受伤。


(三) 使用HMTD及黑火药 - 2016年美国新泽西及纽约爆炸案,在海滨公园及闹市引爆炸弹,做成34人受伤。


(四) 使用DNT - DNT是用作制造TNT炸药的一种前期烈性炸药。 2015年泰国曼谷爆炸案,在四面佛引爆TNT炸药,造成20人死及120人受伤。


这些炸弹恐袭发生在世界不同角落,引致伤亡惨重!市民必须警惕。炸弹是不会认人的,一旦爆炸,附近范围内的人均会受到波及,炸弹会炸死人,会造成严重肢体伤残、炸毁建筑物。在爆炸的时候,附近的人无一幸免。


第二方面:暴徒拟采用的袭击方法,均与外国恐袭手法相似。警方搜获的包括压力煲炸弹和铁钉等,在2013年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中,恐怖分子就是利用压力煲炸弹,酿成3人死及264人受伤。另外,警方又搜获手机引爆装置,类似的摇控装置在2016年美国新泽西及纽约连环爆炸中被使用,酿成34人受伤。警方亦检获水喉管炸弹(可像手榴弹般投掷),类似炸弹曾用于2017年纽约地铁站爆炸案,造成3人严重受伤。


第三方面︰搜获的原料。警方检获带有剧毒及高度易燃化学品的种类惊人︰硝酸钾、硝酸铵、硫磺、丙酮、强酸、山埃、乙醇、氰化锌、二苯基硫卡巴腙汞……。这些化学品一旦用来制造袭击,可致严重受伤及导致死亡。


除了炸药以外,警方行动中亦搜获了五枝真枪和大量子弹,其中一支是半自动步枪。同样的步枪,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曾被使用向出席音乐会的人群扫射,造成50多人死亡。


香港警队是一支高效的执法队伍,这在过去警队成功瓦解这些极端行为的十多次行动中可见到。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政府正密切审视情况,不排除会提升恐袭威胁的级别。一旦恐袭发生或恐袭威胁级别提升,警方很可能要封锁高风险地点、作高姿态巡逻、搜查随身物品和在公众地方作安全检查,以确保公共安全,巿民须配合行动,以保障他们自身及社会安全。


本土恐怖主义危害每一个人,巿民会无辜受伤害,反对恐怖主义是全民的事,巿民应配合及协助警方及执法部门的行动,在自身安全的环境下,向警方举报任何可疑情况。


我已要求警方,纪律部队及政府有关部门提升内部准备,加强情报搜集,检视其反恐应变计划,尤其针对公共交通设施、出入境口岸等,并透过演习,加强反恐合作及公众教育。


维护国家安全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责任,也关乎全体香港市民的利益。正如上文所描述,过去一年香港出现了越来越凸显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香港这个安全城市更亮起了恐怖主义活动的警号。


我作为保安局局长,全力支持全国人大《决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相关法律,针对四类活动或行为,即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并将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香港公布实施。


有效地依法防范和遏止危害国家安全和组织恐怖主义破坏行为和活动,有利于香港建立一个安全和稳定的城市,在不影响香港居民的合法自由和权益的同时,保障香港居民的生命财产,确保香港长远繁荣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