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

  香港特別行政區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亦是我出任保安局局長剛好一年的時間,對我來說,別具意義。


  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在國家全面支持下,「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香港亦保持了國際大都會的角色。香港特區雖然曾經遭遇驚濤駭浪,但中央接連為香港定立《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令香港撥亂反正,得以重生。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我們一直本著「有法必用、執法必嚴、違法必究」的原則,令社會秩序重回正軌。在過去一年,保安局和警務處連同其他相關紀律部隊積極對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士和組織依法採取多項執法行動,包括進行拘捕和檢控、激活現有法例、凍結相關罪行財產等,成功打擊不少嚴重危害國家和香港安全的犯罪活動。


  自《香港國安法》生效至今,共189人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而被警方拘捕,當中122人已被檢控,另有5間公司亦因涉嫌干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被檢控,眾多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亦相繼自行解散或停止運作,令香港面對的國家安全風險已經大為降低。


  二〇一九年的「黑暴」令本土恐怖主義滋生,警方接連搗破20多宗涉及槍械和爆炸品的案件,跡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分子已轉趨行動化。特區政府會時刻戒備,全方位提升反恐準備和應對能力,並推動公眾教育和設立反恐舉報熱線,提高市民反恐意識及清除社區內的潛在威脅。


  我們會繼續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不會掉以輕心,包括加強國家安全及反恐情報收集和分析、繼續針對涉嫌害國家安全的人和組織展開深入調查。為進一步完善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我們正積極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工作,以履行特區的憲制責任,以及訂立網絡安全法例,以訂定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


  此外,各紀律部隊分別成立青少年制服團隊,以培育青年人守法意識和正向思維,以及協助青少年認識國家和加強青少年的國民身分認同。《香港國安法》生效兩周年之際,保安局將深化現時網上虛擬展覽的內容,讓青少年能對維護國家安全有更深的認識。


  《香港國安法》使香港由亂變治,暴力威脅大幅減退,整體治安情況穩定。今年首季整體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6.2%,其中暴力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行劫案下跌23.3%,爆竊案下跌接近五成,兩項罪行均屬近年新低,但同期詐騙案上升28.6%。針對騙案上升情況,警方會加強執法外,並繼續全方位宣傳防騙訊息。


  此外,在過去一年,保安局完成了幾項重要的立法工作,當中包括:

    • 去年九月獲得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刑事罪行(修訂)條例》,以打擊窺淫、偷拍及未經同意發布私密影像的行為,法例已於去年十月生效。
    • 《2021年火器及彈藥(槍械宣布)(修訂)規例》於去年十一月生效,規例旨在打擊不法之徒將真槍元件付運到港,再在本地裝嵌為功能完備的真槍,威脅市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 去年九月生效的《2021年消防(裝置及設備)(修訂)規例》是一項「拆牆鬆綁」的利民措施,目的是鼓勵市民自行在樓宇,尤其是家居,安裝以電池操作的獨立火警偵測器以偵測火警,並在火警發生初期向樓宇佔用人發出警報,使他們有更多時間疏散逃生。
      • 為了更有效處理免遣返聲請,《2021年入境(修訂)條例》已於去年八月生效,進一步提高入境事務處的審核效率、防止個別聲請人的拖延手段,以及改善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的程序和職能。《修訂條例》亦賦權保安局局長可制訂規例,落實「預先通報旅客資料」系統,以履行香港特區在《國際民用航空公約》下的國際責任,我們現正推展相關工作,稍後將會諮詢立法會。

        新型冠狀病毒病疫情以來,保安局和轄下各紀律部隊及輔助隊伍,除肩負日常職務外,亦在不同範疇協助社會對抗疫情,尤其在今年第五波疫情期間全程投入大量人手參與抗疫工作,包括協助受限區域的圍封行動、全職追蹤密切接觸者、就《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採取執法行動、提供緊急救援及運送感染人士、管理社區隔離設施及檢疫設施(包括中央援建的方艙設施)、協助移送遺體和加快認屍程序、組成醫療特別小組在醫院協助非緊急救護和運送工作等。我十分感謝各部門積極參與抗疫工作,以市民利益為本,縱使面對繁重艱辛的工作及受感染的風險,各部門同事仍然堅守使命,迎難而上。


        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舉行了三場重要選舉,保安局統籌了相關的保安及緊急應變工作,三場選舉亦順利有序地進行。為確保紀念回歸25周年慶祝活動在安全和有序的環境下進行,我們已展開詳細風險評估,並進行情報蒐集及分析等工作。警方會嚴陣以待,訂定相應的行動部署和應急預案,安排足夠人手迅速應對可能發生的突發情況。我們也會因應疫情的最新進展,調整合適的活動安排。


        其他政策方面,為方便營商及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本月初我們推出一項先導計劃,容許來港參與指定界別短期活動的非本地人才可以訪客身分來港,而無須向入境事務處申請工作簽證/進入許可,有關先導計劃涵蓋十個界別。此外,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將「優才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 000個,以吸引世界各地優才來港工作。


        為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出逐步開放沙頭角碼頭作旅遊活動,保安局與相關部門制定了一個為期六個月的試驗計劃,將屬於邊界禁區的沙頭角碼頭由本月起開放予旅行團進入,以推動沙頭角及新界東北旅遊發展,並推廣當區地道文化。


        以上為保安局在過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我們將會繼續努力不懈,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以及在保安政策範疇內推出便民措施。展望將來,在《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這套「組合拳」威力之下,「一國兩制」繼續行穩致遠,香港步向由治及興,政府施政更有效,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將標誌着香港發展歷史的新階段。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文章於2022年6月20日出版的大公報及商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