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香港民主發展新篇章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已經圓滿舉行,90位立法會議員亦順利產生,標誌着香港民主發展的新篇章。中央政府在這歷史時刻發布《「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白皮書,具有重大意義。《白皮書》回顧香港民主的產生和發展歷程,充分表現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區的民主向前發展,並堅決反制反中亂港勢力對香港民主發展的不斷抹黑、干擾和破壞。

 

事實上,自改革開放以來,國家迅速發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和政客基於零和思維,欲延續他們的霸權,卻怯於中國崛起,以「中國威脅論」作幌子,遏制國家的和平發展。在他們眼中,只有霸權及自身利益,他們並不了解國家所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過去多年,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回歸前政制急速開放,反中亂港分子乘機混入特區政治體制,嚴重破壞香港憲制秩序、阻礙施政,干擾及破壞香港的民主發展,對社會造成嚴重傷害,甚至危害國家和香港的安全。

 

美國為了維持其霸權地位及自身的政治利益,強制輸出所謂的「民主」,以致損害其他地區和國家的安全和穩定,甚至造成人道災難。這些年來,一場場由美國操縱或支持、打着「自由、民主」旗號的「顏色革命」在中東、東歐和非洲等地發生,導致當地社會矛盾衝突加劇,政權被推翻,社會、經濟和民生陷入深淵。「顏色革命」成為擾亂和削弱競爭對手的地緣政治工具,目的是推倒在國際關係上的敵對政權,再培植親西方的政府,這充分反映美國的霸凌和擢取自身利益的虛偽行徑。2019年在香港發生的黑暴,正是一場由反中亂港分子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所發動、企圖推翻香港政權的「顏色革命」,他們的卑劣手段表露無遺。幸好在中央的堅定支持下,香港挺過了這次危機,並在《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下,令香港撥亂反正,得以重生。

 

不同地方的民主發展道路和形態不盡相同,並不能只用單一的標準衡量。國家建立適合自身實際情況、符合中國國情和發展階段的民主發展道路﹔而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為香港民主制度長遠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我呼籲香港市民在《白皮書》所闡述的民主道路上與特區政府和新一屆立法會議員並肩同行,開啟良政善治的新篇章,並把握國家發展的新機遇,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為香港創建更美好的明天。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