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全力落實《施政報告》相關措施

  行政長官昨日(十月六日)發表《2021年施政報告》,以「齊心同行 開創未來」為主題,涵蓋不少社會關注的範疇,非常廣泛及全面,富前瞻性。我全力支持《施政報告》,定必帶領轄下各紀律部隊積極推進及落實相關措施。


  《施政報告》中與保安局相關的新措施約20項,我會重點介紹數項主要措施,包括維護國家安全、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提供通關便利、吸引優才和促進大灣區內人才流動、提升消防安全和加強青年人的守法意識。


維護國家安全

1) 打擊本土恐怖主義

  面對本土恐怖主義的威脅,我們會繼續高度警惕「孤狼」式恐怖襲擊和「港獨」分子以軟對抗方式進行鼓吹、滲透、激發恐怖活動。警方會加強情報搜集,對散播仇恨、鼓吹暴力,以及煽動和鼓勵恐怖主義的行為採取果斷執法行動。我們亦會從培訓、演習等多方面加強反恐準備及應對能力,以及繼續完善法律框架和加強公眾教育與宣傳。


2)《基本法》第二十三條

  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既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亦是《香港國安法》的要求。我們正積極推展有關工作,包括參考過往的研究和資料、《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經驗及相關法庭裁決,以及國家及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相關法律及實踐經驗,並考慮香港近年實際情況,制訂有效和務實的方案和條文,並擬備適切的宣傳計劃。我們正爭取時間盡快推展有關工作,以期在下屆立法會會期展開有關諮詢及立法工作。


3) 網絡安全

  安全的營商環境對促進經濟發展及繁榮穩定十分重要。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例如水、電、煤的供應、通訊網絡、交通服務、金融機構等,對社會正常運作具有重要意義。它們的資訊系統、資訊網絡或電腦系統一旦受到擾亂、破壞,可能會影響主要設施的正常運作,嚴重危害經濟、民生、公共安全以至國家安全。


  近年網絡攻擊增加,對世界各地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帶來重大挑戰,因此,與世界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工作方向一致,政府會推動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建立良好的防範管理體系,防患於未然。除了業界的良好作業要求外,政府亦會就訂立網絡安全法例進行準備工作,通過立法方式清晰訂定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我們會諮詢相關業界,並就立法建議進行公眾諮詢。


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提供通關便利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藍圖及促進大灣區的人流和物流暢通,特區政府正積極推進一系列提升口岸通關能力和通關便利化的措施,包括與深圳市政府展開共同推展皇崗口岸重建工作及討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原則下可行的清關模式。就新皇崗口岸的重建工程,雙方會繼續保持緊密聯繫,擬定新口岸的詳細設計,以期盡快動工興建口岸大樓。


吸引優才和促進大灣區內人才流動

  香港要持續發展,就需要擴大人才庫和提供便利措施,以加強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自二○○六年六月推出以來,成功吸引到擁有國際和內地廣闊視野的優才來港作出重大貢獻。為配合政府爭奪全球人才的策略,「優才計劃」的年度配額會由2 000個倍增至 4 000個。


  另一方面,為推進大灣區雙向人才流動,以及積極回應在港國際商會對便利非中國籍港人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期盼,特區政府已向中央提出具體建議,便利居港的外籍人士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商務、科研、交流訪問等活動。保安局及入境處會聯同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積極推動這項建議。


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

  舊式樓宇的消防安全一直是社會十分關心的議題,近年不時發生舊式樓宇火災慘案,導致多名市民喪生及受傷,這突顯沒有任何防火設備及缺乏妥善管理的舊樓帶來的消防安全隱憂。為進一步提升樓宇的消防安全,我們會參考現行《建築物條例》的機制,修訂《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以賦權消防處和屋宇署代未能符合《條例》要求的舊式綜合用途及住宅樓宇的業主進行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並在工程完成後向業主收回有關費用。我們期望可於明年進行公眾諮詢。


加強青年人的守法意識

  受到黑暴帶來的影響,社會的整體守法意識,特別是青年人的守法意識變得薄弱,甚至出現了「犯罪年輕化、嚴重化」的情況。保安局轄下六個紀律部隊及兩支輔助部隊將加強青年發展工作,並成立青少年制服團隊或拓展這方面的工作,以培育年輕人正向思維、守法意識,以及紀律和團隊精神,及協助他們認識國家,加強國民身份認同。


  保安局和轄下各紀律部隊會致力落實《施政報告》相關措施,確保各項利民及促進社會發展的措施得以有效落實,為香港帶來新氣象、新未來。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