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維護香港安全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Chinese only)

首先,我要再次感謝國家及行政長官對我的信任,讓我在保安局局長的崗位上服務香港,能夠繼續努力去實現我貢獻社會及守護香港的畢生志願。


近年,有反中亂港分子利用曾經存在的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區的政治體制,破壞香港的憲制秩序,企圖癱瘓立法會的運作,阻撓特區政府施政。二零一九年年中開始,「黑暴」在香港肆虐,外部勢力及其在港的代理人興風作浪,在暴亂中公然支持暴徒,更以「手足」相稱,並利用媒體及文化藝術等界別,以「軟對抗」的方式美化暴力,灌輸「港獨」意識,荼毒年輕人,將他們推進犯法的深淵,並挑起市民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仇恨,最終催生了極端思想和行為以至本土恐怖主義。這些人更向外部勢力搖尾乞憐,要求外國干預特區事務及出手制裁香港。在外部勢力推波助瀾之下,香港甚至一度出現顛覆勢力,以所謂的「攬炒」,妄想能夠脅迫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


這段經歷教人感到沉重,更凸顯了一個安全穩定的香港,並非理所當然的事。國家的關愛和支持一直是確保香港安全的最強後盾。在充分考慮香港特區的具體情況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去年六月三十日通過《香港國安法》,並由特區政府於同日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威力有目共睹,令暴力行為銳減,至今超過130人因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及相關罪行被捕,當中超過一半已被檢控。而不少昔日的「港獨」勢力「領頭羊」敗走香港,逃避法律責任,或宣告退休,或無恥地宣稱與「港獨」無關。危害國家安全的滋事分子大為收斂,香港的秩序得以恢復。


保安局及轄下的紀律部隊及輔助隊伍,會繼續時刻作好準備,配合國家的策略,不斷提升執法及協調能力,與特區政府其他部門及各界攜手,防範國家安全風險,應對治安上的挑戰。


今年三月,國家再次為香港出手,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堵塞以往的選舉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保障七百多萬香港市民的福祉。在隨後的短短兩個月,在中央政府的支持、立法會及特區政府多個部門的巨大努力下,《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在立法會通過,令人十分鼓舞。完善選舉制度令妄想危害國家安全的分子不能再以選舉走進憲制從而損害國家和市民利益,直接消除對香港社會穩定及國家安全的隱患。


《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是中央解決近年香港亂象的組合拳,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特區長治久安。雖然如此,我和保安局整個團隊絕對不會就此鬆懈。放眼明天,保安局更要堅定不移地配合特區政府實現《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有關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要求,當中包括落實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區社會大局穩定,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為全力配合香港把握《十四五規劃綱要》的機遇,令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當中當然包括促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對接與建設,我們會繼續致力提升跨境口岸的通關能力和便利化水平,促進大灣區內人員、物資高效便捷流動,包括與深圳市政府攜手推進重建皇崗口岸及在新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工作,並積極配合深圳市落實貨運「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策略。


為了鞏固香港作為人才樞紐的角色,把握國家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保安局會致力探索和推行入境便利政策,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和大灣區的人才來港發展,促進大灣區內的人才互動。


打擊跨境犯罪是粵港澳三地執法人員多年來的共同目標,保安局及轄下各紀律部隊會繼續在良好的協作基礎上,與大灣區各城市的相關單位齊心合力建設更加高水平的「平安大灣區」,共同維護三地社會的安全和穩定。


我在香港出生、成長、工作、生活,和所有以香港為家的市民一樣,體會到香港安定繁榮、市民安居樂業,都離不開一個安全和穩定的社會。我了解社會對我在新崗位有很高的期望,自己肩負重任。


刻下,保安局和轄下的所有紀律部隊上下一心,準備就緒,全力以赴守護香港,以迎接即將舉行的三場重要選舉,以及特區政府回歸祖國25周年相關活動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下順利進行。「心有所信,方能行遠」,我和保安局整個團隊的目標與信念一致,一定會令香港繼續安全及穩步向前。我期望廣大市民亦配合特區政府的工作,維護香港的安全及穩定,一起建立更美好的未來。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