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 令香港更穩步向前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有關決定(草案),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撥亂反正、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施政,保障香港特區七百多萬市民的福祉的重要舉措。作為特區政府負責保安政策的官員,我全面支持中央這次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決定。


《基本法》第一條表明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十二條則明確規定,香港特區享有高度自治,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香港國安法》第二條亦特別指出上述兩條條文是《基本法》的根本性條款。


《香港國安法》第六條亦訂明,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在香港特區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區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他法律,不得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一直以來,特區政府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但回想過去數年,特別是2019年社會動亂以來,立法會亂象頻生,超出了理性討論,甚至意圖癱瘓立法會運作,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有關場面仍歷歷在目:有前立法會議員動輒妨礙立法會人員執行職務,使立法會不能運作,阻礙法案通過;參與非法集會和公開支持暴力,與暴徒「手足」相稱;罔顧市民利益,乞求及勾結外國干預特區事務和制裁香港;更甚者,聯結顛覆勢力「攬炒」香港,脅迫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區政府。這些亂象是要香港和他們跳崖,要把香港市民推進深淵。


這些亂象清楚證明,香港特區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甚至可讓叛國者進入憲制權力之內,不但破壞香港社會穩定,更嚴重損害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採取有力措施防範和制止。雖然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漸漸回復穩定,但選舉制度的漏洞和缺陷繼續存在,對香港社會穩定及國家的安全構成直接隱憂。這個問題必須徹底解決,方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特區長治久安。


全國人大擬作出的相關決定,是根據《憲法》、《基本法》,以及《香港國安法》的有關規定,充分考慮了現實需要和香港特區的具體情況。「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試問有何國家會接受叛國者管治,由分裂國家、顛覆國家主權或要求外國干預內部事務、損害國家和市民利益的人管治?


只有優化特區選舉制度,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方能確保在香港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亦才能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各種深層次問題才有望真正解決。而保安局會全力配合,繼續無畏無懼,履行維護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使命。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