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主義在滋生 支持建立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本月初警方在一間荒廢中學校舍再次發現爆炸品,包括ANFO (硝油炸藥)、壓力煲、鐵釘及懷疑去年從理工大學盜竊的化學品。身為保安局局長,我極度關注,自去年至今已有十多宗涉及爆炸品及危險品的案件,種種跡象顯示本土恐怖主義正在香港滋生,社會大眾必須正視問題,不容許恐怖主義在香港落地生根。


目前,還有不少市民仍然誤以為本土恐怖主義事不關己,這正是問題所在。我希望從三方面說明正在滋生中的本土恐怖主義所帶來的實質威脅。


首先,警方已檢獲不同類型的炸藥,包括TATP、ANFO、HMTD、DNT及黑火藥。這些都是外國恐襲常用的炸藥。


(一) TATP是強烈的高性能自製炸藥,不少轟動全球的恐襲事件均曾使用TATP — 2005年英國倫敦的地鐵及巴士連環爆炸案,超過50人死700人傷﹔2016年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及地鐵連環爆炸案,超過30人死250人傷﹔2019年斯里蘭卡教堂及酒店連環爆炸案,超過250人死500人傷。


(二) 使用ANFO(硝油炸藥) - 1995年美國奧克拉荷馬聯邦大樓爆炸案,做成超過160人死680人傷,2011年挪威奧斯陸政府大樓爆炸案8人死30人受傷。


(三) 使用HMTD及黑火藥 - 2016年美國新澤西及紐約爆炸案,在海濱公園及鬧市引爆炸彈,做成34人受傷。


(四) 使用DNT - DNT是用作製造TNT炸藥的一種前期烈性炸藥。2015年泰國曼谷爆炸案,在四面佛引爆TNT炸藥,造成20人死及120人受傷。


這些炸彈恐襲發生在世界不同角落,引致傷亡慘重!市民必須警惕。炸彈是不會認人的,一旦爆炸,附近範圍內的人均會受到波及,炸彈會炸死人,會造成嚴重肢體傷殘、炸毀建築物。在爆炸的時候,附近的人無一倖免。


第二方面:暴徒擬採用的襲擊方法,均與外國恐襲手法相似。警方搜獲的包括壓力煲炸彈和鐵釘等,在2013年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中,恐怖分子就是利用壓力煲炸彈,釀成3人死及264人受傷。另外,警方又搜獲手機引爆裝置,類似的搖控裝置在2016年美國新澤西及紐約連環爆炸中被使用,釀成34人受傷。警方亦檢獲水喉管炸彈(可像手榴彈般投擲),類似炸彈曾用於2017年紐約地鐵站爆炸案,造成3人嚴重受傷。


第三方面︰搜獲的原料。警方檢獲帶有劇毒及高度易燃化學品的種類驚人︰硝酸鉀、硝酸銨、硫磺、丙酮、強酸、山埃、乙醇、氰化鋅、二苯基硫卡巴腙汞……。這些化學品一旦用來製造襲擊,可致嚴重受傷及導致死亡。


除了炸藥以外,警方行動中亦搜獲了五枝真槍和大量子彈,其中一支是半自動步槍。同樣的步槍,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曾被使用向出席音樂會的人群掃射,造成50多人死亡。


香港警隊是一支高效的執法隊伍,這在過去警隊成功瓦解這些極端行為的十多次行動中可見到。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政府正密切審視情況,不排除會提升恐襲威脅的級別。一旦恐襲發生或恐襲威脅級別提升,警方很可能要封鎖高風險地點、作高姿態巡邏、搜查隨身物品和在公眾地方作安全檢查,以確保公共安全,巿民須配合行動,以保障他們自身及社會安全。


本土恐怖主義危害每一個人,巿民會無辜受傷害,反對恐怖主義是全民的事,巿民應配合及協助警方及執法部門的行動,在自身安全的環境下,向警方舉報任何可疑情況。


我已要求警方,紀律部隊及政府有關部門提升內部準備,加強情報蒐集,檢視其反恐應變計劃,尤其針對公共交通設施、出入境口岸等,並透過演習,加強反恐合作及公眾教育。


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也關乎全體香港市民的利益。正如上文所描述,過去一年香港出現了越來越凸顯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香港這個安全城市更亮起了恐怖主義活動的警號。


我作為保安局局長,全力支持全國人大《決定》,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相關法律,針對四類活動或行為,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並將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香港公布實施。


有效地依法防範和遏止危害國家安全和組織恐怖主義破壞行為和活動,有利於香港建立一個安全和穩定的城市,在不影響香港居民的合法自由和權益的同時,保障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確保香港長遠繁榮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