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核电厂

 

大亚湾的核电站设在哪里?安全水平如何?

 

广东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位于广东大亚湾,在香港市区东北面约50公里外。

两个核电站都采用法国设计的压水式反应堆,设计精良,运作严格遵守国际安全标准,发生严重核事故的风险微乎其微。


Daya Bay Nuclear Station

大亚湾核电厂



广东核电 岭澳核电

第1期

2

拥有

广东核电合营有限公司
(合营公司)
1. 岭澳核电有限公司(岭澳核公司)
2. 岭东核电有限公司(岭东核公司)
经营、维修保养和技术支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公司)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公司)

商业运行年 1994 1. 2002 及 2003

2. 2010 及 2011

80%电量供应香港

20%电量供应广东

100%电量供应广东

 

大亚湾压水式反应堆的多重安全设计

 

大亚湾的压水式反应堆设计,以法国设计为蓝本。


纵深防御

大亚湾的核电站设计及操作均采用纵深防御原则,提供多层次的重叠保护,以确保安全。多层防护包括反应堆保护系统、专设安全设施、紧急运作程序、场内及场外应急计划,以及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泄的屏障等。

三个冷却回路

第一冷却回路
是一个连接反应堆的封闭式循环系统,并密封在安全壳厂房内。

第二冷却回路,冷却水会泵进安全壳厂房内的蒸汽发生器,经加热转化为蒸汽。蒸汽随即通过涡轮机带动发电机。第二回路与第一回路的冷却水没有直接接触,亦不会混和在一起,所以即使第一回路的冷却水带有微量辐射也不会传送到第二回路。

第三冷却回路是冷却第二回路的冷凝器。第三回路的冷却水来自海洋、湖泊、河流或冷却塔。

 



三道安全屏障


第一道屏障
就是把铀燃料与裂变产物封密在锆合金包壳的陶瓷燃料芯块内。

第二道屏障由20厘米厚的反应堆压力容器及主冷却回路构成,即使主冷却回路的冷却水带有放射性,也可被封闭在这屏障中。

第三道屏障是反应堆保护屏障。反应堆外壳由90厘米厚的预应力混凝土制成,内壁夹有6毫米厚的防漏钢板。如有放射性物质从主冷却回路漏出,都会被困在反应堆保护屏障内。反应堆保护屏障可承受5巴(5大气压)的绝对压力。万一反应堆外壳的压力超过这个极限,气体会由活门排入砂堆过滤器,滤去大部分放射性物质,然后排放入大气中。

 

 

 

压水式反应堆的运作原理





  1. 将铀燃料放入反应堆中。在反应堆的中心(堆芯),原子会进行裂变,释岀中子及产生热能,并藉连锁反应引发更多原子裂变。
  2. 控制棒由一些能吸收中子的材料制成,可在反应堆内上下移动,令连锁反应的速度减慢或加快。一旦发生紧急事故,控制棒会因地心吸力而下坠,令连锁反应停顿下来。
  3. 在第一冷却回路中,水被泵送到反应堆流转,收集连锁反应所产生的热能。
  4. 在热交换器内(即压水堆的蒸汽产生器),冷却水在反应堆中所收集的热能会传送到另一闭合回路的冷却水,并转化成蒸汽。由于两个回路互不相连,即使第一冷却回路的水受到辐射污染,也可安全地将污染困在回路中。
  5. 热交换器(压水式反应堆的蒸汽发生器)的蒸汽透过管道传送到涡轮机。
  6. 涡轮机转动发电机,产生电力。
  7. 电力透过电网输送到家居、店舖、办公室和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