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是甚么?

 

辐射是甚么?

 

辐射的种类

辐射可分为两类,非电离辐射及电离辐射:

  • 非电离辐射—例如可见光、手提电话发出的讯号和无线电波;




  • 电离辐射—例如铀元素释出的辐射,以及电磁波谱中的高频电波如X射线。

 

电离辐射的种类

常见的电离辐射有以下数种:

  • 阿尔法粒子穿透能力极弱,一张纸或皮肤的外皮层已能轻易阻隔。不过,如果放射阿尔法粒子的核素随呼吸或饮食进入体内,便会损害健康。
  • 贝他粒子一般是高速电子,穿透能力较阿尔法粒子强。不过,一块厚数毫米的铝片便可阻隔贝他粒子。
  • X射线及伽马射线的穿透能力极强,能穿透人体。密度高的物质如铅或混凝土对这些射线有较佳的阻隔效果。
  • 中子不带电荷,是组成原子核的粒子之一。水或石蜡这些含有大量氢的物质,可有助阻隔极具穿透力的中子。

 

辐射的来源

辐射有两个来源:天然辐射和人工辐射。


天然辐射

天然辐射包括存在于地壳的岩石和土壤的放射性物质、氡气(许多火山岩和铀矿石都会释出的放射性气体)、宇宙辐射、以及食物和饮料中的放射性物质。天然辐射约占我们所受辐射剂量约80%。而不同地区的辐射水平会有差异。



人工辐射


医学辐照是人工辐射的最大来源,当中包括放射诊断、核子医学造影和放射治疗。因人类活动所产生的辐射,一般占公众吸收辐射量的20%。其他辐射微尘及核排放物则只占非常微量。

日常生活中的辐射

图列出了日常生活中辐射的例子,包括天然本底辐射、以及X光和电脑断层扫等人工輻射。天然本底辐射来自宇宙辐射和由地面释出的氡气等,每年的有效剂量约为2.4毫希沃特(毫希)。就人工輻射而言,腹腔照射X光一次的一般剂量水平为0.6毫希,电脑断层扫一般剂量水平为6.6毫希,而放射性行业从业员每年的剂量限值是20毫希。


 

辐射如何影响我们?

人体若在短时间内受到大量辐照,超过1希沃特(1,000毫希),可能引致急性辐射伤害如作闷、呕吐、疲倦和脱发等征状。如全身所受辐射剂量达10希沃特(10,000毫希)或以上,即使有适当治疗,亦很大可能有生命危险。

辐射量只要低于数百毫希,便不会即时影响健康。长远而言,辐射可能增加患致命癌症的风险。每毫希辐射剂量或会提升机率约二万分之一。

根据国际标准,在发生核事故时,须采取撤离或屏蔽措施的通用准则是首7天的预计有效剂量100毫希,而须使用甲状腺封闭剂的通用准则是首7天的预计甲状腺有效剂量50毫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