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公众的建议

 

如果发生核事故,我应该怎样做?

 

一旦发生核事故,你应该:

  • 切勿惊慌,保持冷静,以理智的态度应变。遇上紧急事故时,恐慌做成的后果往往比紧急事故本身更为严重。
  • 留意电视台和电台的公布,如当局有任何指示,请按指示行事(包括采取预防措施和避免进食受污染的食物)。
  • 切勿误信谣言。

发生紧急核事故时,撤离是指什么?

 

撤离是一项紧急防护行动,指在紧急情况下,迅速安排市民暂时撤离某地区,避免他们吸收辐射或减低他们吸收的剂量。

 

撤离的目的是什么?

 

撤离的目的,是避免市民短期吸入受辐射污染的空气及接触来自辐射云或沉积于地面的放射性物质的外部辐射,或把影响减至最少。如在辐射泄漏前采取这项防护行动,将可避免市民吸收空气中的放射性物质(云层照射及吸入)及直接受辐射污染。

 

发生紧急核事故时,我是否需撤离?

 

即使大亚湾发生核事故,香港市民也无须撤离。不过,当局可能会撤离大亚湾20公里范围内的平洲居民和游客,以及大鹏湾水域的船只,以策万全。

 

发生紧急核事故时,屏蔽是指什么?

 

屏蔽是指留在屋内或建筑物内,关上门窗和堵塞通气管。发生辐射泄漏事件时,这可作为有效的紧急应变措施。

 

屏蔽的目的是什么?

 

视乎当时的风向和其他天气情况,辐射烟羽可迅速飘过有关地区,留在屏蔽所能有效减少辐照。假如遇上恶劣天气(例如暴雨),未能迅速安排市民疏散,进入屏蔽所也是较理想的做法。当局或会要求市民留在屏蔽所,直至在天气好转,适宜进行疏散行动为止。

 

如辐射烟羽经过时,当局呼吁我留在室内,我应怎样做?

 

即使大亚湾发生核事故,辐射烟羽飘至,市民只要位处大亚湾20公里以外,便无须进入掩蔽所。

如果当局呼吁你在辐射烟羽经时留在室内(或须逗留数小时,视乎天气情况而定),你应该:

  • 关闭所有门窗。

  • 关掉暖炉、冷气机等换气装置和任何其他通风系统。

  • 留意电台及电视台的宣布或登入政府网站或流动应用程式,及时取得紧急事故的资讯。

  • 尽量不要使用电话(包括手提电话),以免系统不胜负荷,妨碍紧急通

 

我需要服食甲状腺封闭剂吗?

 

放射性碘是核事故中最常释出的裂变产物之一。接近事发地点的市民和负责应变行动的人员可能会受到放射性碘照射,婴儿和儿童会最容易受到影响。在辐射烟羽到临前或到达数小时内服用甲状腺封闭剂(即稳定碘片),可有效阻隔甲状腺吸收放射性碘,因而降低患上甲状腺癌的风险。

 

政府已贮存大批甲状腺封闭剂以备紧急用途。如有需要,政府会发出通告和指示。紧急应变部门会向特定类别的市民派发甲状腺封闭剂以供服用。

 

经审慎评估后,只有从东平洲和大鹏湾地区撒离的市民,以及参与撤离行动的人员,才有可能需要服用甲状腺封闭剂。服用甲状腺封闭剂或会产生副作用,市民应在政府发出指示时才服用。


 

什么是消除辐射污染?

 

发现撤离受到放射性物质污染,有关人员会展开消除辐射污染程序。更换衣物清洁的纸巾抹拭皮肤,可消除大部分污染。如有需要,可再淋浴。如有需要,政府会立监测中心,为受辐射污染的市民提供协助,安排清除辐射


受污染的人或物件会否影响其他人?

 

大亚湾发生场外核事故的风险微乎其微。假如在大亚湾核电站发生应急事件,核电站附近的市民或物品可能会受泄出站外的放射性物质污染。

放射性污染有别于传染性病原体,通常不会传染或随时间而增加,反而会因放射性衰变及采取基本个人衞生措施后,随时间大幅减少。所以,受污染的人或物品极不可能影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