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是甚麼?

 

輻射是甚麼?

 

輻射的種類

輻射可分為兩類,非電離輻射及電離輻射:

  • 非電離輻射—例如可見光、手提電話發出的訊號和無線電波;

  • 電離輻射—例如鈾元素釋出的輻射,以及電磁波譜中的高頻電波如X射線。




 

電離輻射的種類

常見的電離輻射有以下數種:

  • 阿爾法粒子穿透能力極弱,一張紙或皮膚的外皮層已能輕易阻隔。不過,如果放射阿爾法粒子的核素隨呼吸或飲食進入體內,便會損害健康。
  • 貝他粒子一般是高速電子,穿透能力較阿爾法粒子強。不過,一塊厚數毫米的鋁片便可阻隔貝他粒子。
  • X射線及伽馬射線的穿透能力極強,能穿透人體。密度高的物質如鉛或混凝土對這些射線有較佳的阻隔效果。
  • 中子不帶電荷,是組成原子核的粒子之一。水或石蠟這些含有大量氫的物質,可有助阻隔極具穿透力的中子。

 

輻射的來源

輻射有兩個來源:天然輻射和人工輻射。


天然輻射

天然輻射包括存在於地殼的岩石和土壤的放射性物質、氡氣(許多火山岩和鈾礦石都會釋出的放射性氣體)、宇宙輻射、以及食物和飲料中的放射性物質。天然輻射約佔我們所受輻射劑量約80%。而不同地區的輻射水平會有差異。



人工輻射


醫學輻照是人工輻射的最大來源,當中包括放射診斷、核子醫學造影和放射治療。因人類活動所產生的輻射,一般佔公眾吸收輻射量的20%。其他輻射微塵及核排放物則只佔非常微量。

日常生活中的輻射

圖列出了日常生活中輻射的例子,包括天然本底輻射、以及X光和電腦斷層掃等人工輻射。天然本底輻射來自宇宙輻射和由地面釋出的氡氣等,每年的有效劑量約為2.4毫希沃特(毫希)。就人工輻射而言,腹腔照射X光一次的一般劑量水平為0.6毫希,電腦斷層掃一般劑量水平為6.6毫希,而放射性行業從業員每年的劑量限值是20毫希。


 

輻射如何影響我們?

人體若在短時間內受到大量輻照,超過1希沃特(1,000毫希),可能引致急性輻射傷害如作悶、嘔吐、疲倦和脫髮等徵狀。如全身所受輻射劑量達10希沃特(10,000毫希)或以上,即使有適當治療,亦很大可能有生命危險。

輻射量只要低於數百毫希,便不會即時影響健康。長遠而言,輻射可能增加患致命癌症的風險。每毫希輻射劑量或會提升機率約二萬分之一。

根據國際標準,在發生核事故時,須採取撤離或屏蔽措施的通用準則是首7天的預計有效劑量100毫希,而須使用甲狀腺封閉劑的通用準則是首7天的預計甲狀腺有效劑量50毫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