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维护国家安全 巩固稳定繁荣基石



  今天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国家安全 稳定繁荣基石」。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地区的重要课题。习近平主席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讲话中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香港特区的宪制责任,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由乱变治,社会恢复稳定,市民生活重回正轨。随着特区政府就维护国家安全的多方位推广和教育,以及越来越多市民见到社会由乱变治、由治及兴所带来的好处,市民大众的国家安全和守法意识亦逐步得以巩固。

  但《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只是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起步点,国安风险仍在。危害国家及香港安全的势力仍不放弃,以「软对抗」手法宣扬反中央和特区政府信息。外部势力继续利用香港「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独特环境,并为其政治利益而不择手段,假借不同议题,不断干扰和抹黑特区事务,意图危害国家安全,实行「以港遏华」。因此,特区政府必须继续积极推展与维护国家安全相关的工作,执法、宣传教育和立法三轨并行,以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并达致全面保障国家安全,令香港继续稳步向「由治及兴」的方向迈进,不会被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恶势力「拖后腿」。

执法工作

  就此,执法部门继续锲而不舍,根据《香港国安法》及透过激活现有法例,针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进行调查和执法。自《香港国安法》生效后,就涉及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的案件,截至2023年3月31日,共250人被拘捕;就这些案件,有151人及5间公司被检控。

  在完成审讯的案件中,涉及的所有71人都已被定罪,而目前最高判刑是监禁9年。执法部门亦会继续加强国家安全及反恐情报收集及分析,特别是网上资讯及反间谍情报,以防范、制止及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国安推广和教育

  要全面维护国家安全,除了执法部门外,社会上每个人都应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参与者、推动者、受益者。就此,要加强对《香港国安法》的学习宣传教育,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我们已推出一系列项目,包括推出《香港国安法》网上虚拟展览 (nslexhibition.hk),以趣味方式介绍《香港国安法》,并提供一站式的资讯。

  网上虚拟展览自2021年7月推出至今,参观人次已超过39万。此外,保安局与教育局于去年首次携手推展「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分别透过标语创作暨海报设计比赛和网上问答比赛,推动全港师生共同参与。

  在2023年,我们会继续通过不同渠道,提高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国家安全意识,包括提高约10,000名纪律部队青少年制服团队队员的国家安全意识。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3周年,网上虚拟展览将会以全新面目示人,并加入新的小游戏,令有关展览更吸引。

  在今年的「国家安全齐参与」计划,我们亦新增了校园壁报设计比赛和写作比赛,希望透过设计和写作过程,除了让同学们发挥创意之余,亦能对维护国家安全有更深的体会。

  鉴于社交平台的高渗透性,我亦会透过社交平台推出一系列短片,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述国家安全的重要概念、香港特区面对的国家安全风险,以及《香港国安法》的内容,以进一步提高市民大众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此外,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亦是国安教育一年一度的重头戏。保安局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举办的活动。

  为响应今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保安局及辖下纪律部队和辅助部队今日除会在香港警察学院联合举行升旗仪式外,更会在五所纪律部队训练学院举行开放日,市民报名情况非常踊跃。

  我期望参与的市民能够透过开放日的精彩活动,包括大汇演、示范演练、学院导览、虚拟实境体验、摊位游戏、先进器材和专业装备介绍、前线人员分享等,对各纪律部队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和成效有更深入的认识。

《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

  进一步健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亦是特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的相关工作,除研究相关的全国性法律及其他司法管辖区的同类法律外,我们亦正检视《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经验、相关的法庭裁决及现行法律的不足,并会针对过去发生的事情,务求制定有效和务实的方案和条文,以应对有关风险。制定立法建议的工作绝不轻易,且性质复杂,涉及处理不同范畴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除了要有效应对过去和现在的国家安全风险及威胁外,立法建议亦需具有足够前瞻性,亦必须在执行方面切实可行,并能有效维护国家安全。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工作,并会适时展开公众咨询。

结语

  维护国家安全,并非少数人的责任,亦并非只是在每年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才需要关注,而是需要香港社会一同无时无刻、全心全力深耕细作,才能够做得到位。保安局和旗下纪律部队会继续竭力维护国家安全、守护香港,坚决排除动摇香港稳定发展基石的势力。希望大家能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一起守护香港。

(文章于2023年4月15日出版的am730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