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认识国家宪法 加强国民身份认同



  今日(十二月四日)是「国家宪法日」。为增强社会对《宪法》的认识,二○一四年十一月一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决定通过将十二月四日订为「国家宪法日」,透过举办各种宣传教育活动,让市民从《宪法》角度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和《宪法》对国家治理的重要性。

 

  为配合「国家宪法日」,保安局辖下六个纪律部队,包括警务处、入境事务处、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及政府飞行服务队,今早八时分别举行升旗仪式,借此展现爱国情怀和提高对国家的归属感,相关部门首长均有出席观礼。

 

  《宪法》是建立国家制度和治理国家的基础及依据,是国家的重要标志和象征,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权威和效力,与国家的未来和发展紧密相连,亦承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功能,全国人民、机构及组织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的责任。或许大家会问,香港不是实行「一国两制」、奉行《基本法》吗?国家宪法与香港有何关系?追本溯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方针及《香港国安法》正正是依据《宪法》的相关规定而制定。因此,《宪法》是香港制度的根与源,《宪法》与《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

 

  香港自回归祖国后,国家一直是香港最强大和坚实的后盾,香港的发展亦离不开国家。一直以来,国家在不同层面大力支持和维护香港利益,包括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堵塞香港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令香港由乱变治;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令香港得以在安全和稳定的环境下发展;推出一系列惠港利民措施,「十四五」规划、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及前海方案均明确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香港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国家的坚定支持以及《宪法》作为香港实行「一国两制」的根源,是维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保障。

 

  国家发展一日千里,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已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货物贸易国。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正正显示《宪法》在国家发展进程的重要。它不仅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依据和保障,更是有效维系国家和凝聚民族的基石。国家的辉煌发展巩固了中国人国民身分的认同,对中国人身分引以为傲。

 

  香港是中国不可分离的部分,作为中国人,全面认识和尊重《宪法》是应有之义。只有捍卫《宪法》精神,遵守法治原则,香港才能有效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继续发挥香港独特优势。我希望大众能透过积极了解《宪法》,包括参与国家宪法日的相关公众教育活动,增进对宪制秩序的认识,建立国家观念及加强国民身份认同,并培养青年人成为具国家观念、富香港情怀、有世界视野和对社会有承担及守法的公民。

  爱国是《宪法》规定的中国公民神圣义务,只有在爱国者管治下,香港才能有长远的安定与发展。十二月十九日是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后举行的首次立法会换届选举,我呼吁所有合资格的选民踊跃投票,履行应有的公民责任,为香港选出有能力、有抱负的爱国者,为市民发声,推动香港实现良政善治。

  

保安局局长邓炳强

 
为配合「国家宪法日」,保安局辖下六个纪律部队今早(十二月四日)分别举行升旗仪式,相关部门首长均有出席观礼。
图一:香港警务处的升旗仪式。
图二:入境事务处的升旗仪式。
图三:香港海关的升旗仪式。
 

图四:惩教署的升旗仪式。
图五:消防处的升旗仪式。
图六:政府飞行服务队的升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