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展二十三條立法 適時展開公眾諮詢

  踏入2023年,市民迎來期盼許久的喜訊,便是香港與內地逐步、有序恢復通關,兩地人員流動逐步邁向復常。在開放運作的口岸管制站內,見到的是一張張歡欣的笑臉,過關流程整體暢順,這全賴市民的配合,及口岸執勤人員,包括入境處、海關和警隊人員努力不懈,為通關做了充足的準備工作及演練。

  截至1月17日,整體預約人數約611000人,經深圳灣口岸、文錦渡口岸和落馬洲支線/福田口岸出入境人次達391000。保安局與相關政策局會繼續與內地單位緊密聯繫,審視第一階段的通關情況,目標是盡快達至全面通關。

維護國家安全 讓市民安居樂業

  展望新一年,保安局會繼續致力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治安,創造一個安全及和諧穩定的環境,讓市民安居樂業。

  過去幾年,香港的局勢動盪變化,幸得國家依照《憲法》及《基本法》有效實施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推出《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才可以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現正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但是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要警惕外部勢力和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仍然時刻想利用媒體、文化藝術等「軟對抗」方式,煽動香港人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仇恨,以危害國家安全。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發表報告,當中指出要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穩定,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事實上,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近日在「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上,提到每個人都應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參與者、推動者、受益者;並要加強對《香港國安法》的學習宣傳教育,增強維護國家安全意識,對此我十分認同。我們已推出一系列項目,包括推出《香港國安法》網上虛擬展覽(nslexhibition.hk),以趣味方式介紹《香港國安法》,並提供一站式的資訊。網上虛擬展覽自2021年7月推出至今,參觀人次已超過38萬。此外,保安局與教育局於去年首次攜手推展「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分別透過標語創作暨海報設計比賽和網上問答比賽,推動全港師生共同參與。在2023年,我們會繼續通過不同渠道,提高青少年國家安全意識,主要舉措包括:提高約10000名紀律部隊青少年制服團隊隊員的國家安全意識、繼續深化《香港國安法》網上虛擬展覽的內容,以及繼續推展「2023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打擊毒品 加強教育及宣傳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相關工作,除研究相關的全國性法律及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同類法律外,我們亦正檢視《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經驗、相關的法庭裁決及現行法律的不足,並會針對過去發生的事情,務求制定有效和務實的方案和條文,以應對有關風險。然而,由於第五波疫情關係,對立法工作有所影響。再者,制定立法建議的工作絕不輕易,且性質複雜,涉及處理不同範疇的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展《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工作;並會適時展開公眾諮詢。

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保護

  安全的營商環境對於促進經濟發展及繁榮穩定十分重要。面對近年各地網絡攻擊增加,我們必須要建立良好的防範管理體系,令它們能抵禦網絡安全的挑戰。為提升對關鍵基礎設施網絡安全的保護,我們建議訂定關鍵基礎設施營運者的網絡安全責任,並會就建議的措施諮詢相關持份者。

五大範疇着手 加強禁毒工作

  政府打擊毒品一向不遺餘力,透過立法及執法、預防教育及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研究及對外合作五大範疇着手。當中包括將大麻二酚(即CBD)從今年二月一日起按照法例列為毒品管制,以保障市民健康。若市民仍持有任何CBD產品,應盡早棄置,以免違反法例。為方便市民,政府已在10個政府場地安排棄置箱,以供市民在1月30日或之前自願棄置CBD產品。詳情可瀏覽禁毒處的專題網頁(nd.gov.hk/cbd)。

  在預防教育和宣傳方面,翻新後的香港賽馬會禁毒資訊天地經已重新開放給市民免費參觀。為豐富到訪人士的體驗並感受健康無毒生活的好處,館內增設多項互動多媒體設施和裝置,包括動感遊戲和顯示毒害的人體影像裝置。接下來的農曆年公眾假期,資訊天地除初一、二休息外,都會在朝十晚六繼續開放,歡迎市民前往體驗場館內各種有趣的展品,在新的一年一起健康生活。

協助青年向上流 與更生人士同行

  青年人是我們的未來,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保安局亦特別注重青年發展,會繼續推廣及發展轄下紀律部隊青少年團體,除訓練他們的領導才能外,亦會進一步加強青年人正向思維,和國民身份認同及國家安全意識,並在去年10月分別成立了「保安局青少年制服團隊領袖論壇」,讓表現出色的隊員可以向政府提供意見,以及「保安局義務工作隊」,為基層青少年提供生涯規劃教育和實習機會,協助他們向上流動,並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和語文水平,拓闊視野,並鼓勵他們長大後積極貢獻社會。

  同年12月,保安局進一步把服務對象擴大至非華語中小學生,啟動了一個名為「亮志計劃」的項目。計劃首階段從五間學校招募了100名學生,根據他們的背景度身訂造各類活動,協助他們發展潛能、擴闊眼界、建立自信及增加他們對使用中文的興趣及能力,好讓他們為香港的安定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近年,不少涉及嚴重罪行及思想激進人士被收納入懲教院所,他們很多都是受人煽動或影響而誤入歧途。只要他們知錯能改,社會是不會放棄他們的。為協助他們更生,懲教署推出「沿途有『理』」計劃,協助他們重建正確的價值觀,包括推行「一切從歷史出發」教育活動,讓在囚人士認識國家的歷史與文化,提升國民身份認同;去年7月設立「青少年研習所」,為青少年在囚人士進行心理修復與重建,加強守法觀念;去年10月投入服務的「正向實踐坊」為獲釋後的青少年提供心理輔導,協助他們增強信心和心理韌度。

  自推出「沿途有『理』」計劃以來,共有733人參與此活動,包括524名涉及「黑暴」案件的定罪人士,佔涉及「黑暴」案件的定罪及仍然在囚人士的大概四分之三。計劃成效理想,反應正面,在囚人士對過往的違法行為深感懊悔。

  另外,為協助青少年在囚人士重投社會,懲教署推出「『招』『職』創未來」活動,為青少年在囚及更生人士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包括在大灣區工作。目前,有九個不同行業的機構參與此計劃,包括三間企業提供大灣區的實習及工作職位,工種包括經理人公司、行政工作及網上電子銷售等不同業務。

  此外,我們亦會協助在學(包括正接受大專或以上教育)的在囚人士繼續完成學業。懲教署於去年10月與香港都會大學簽訂備忘錄,為入獄前曾修讀或正在修讀大專課程的在囚人士提供學分轉換及課程銜接,以及由香港都會大學向報讀該校課程的在囚人士提供資助,幫助相關人士完成大專學業。

更新政策 加快處理免遣返聲請

  免遣返聲請人為非法入境、逾期逗留或抵港時被入境事務處拒絕入境的人士。大量聲請人持續在港,對香港造成沉重負擔,不僅要投放資源處理相關問題,亦可能增加對社會所造成的威脅或安全風險。因此,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積極處理免遣返聲請,以維持有效的出入境管制和保障公眾利益,當中的措施包括持續以高效率審核免遣返聲請、加快處理上訴個案、加強因入境罪行而被羈留人士的管理、增加羈留名額,以及加強入境罪行和非法受僱的執法等。此外,在遣送方面,政府在去年12月亦更新了遣送政策,以便入境處加快執行遣送聲請不獲確立者離港。

  政府的免遣返聲請措施已確保聲請人在《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以及相關法例和法院訂立的原則下所享有的權利受保障,以及在有效出入境管制和保障公眾利益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至於加強管理被羈留人士方面,政府會就個案的所有相關事實和情況作出考慮,包括該名人士是否曾干犯嚴重罪行、會否對社會造成威脅或安全風險、該名人士是否有機會潛逃及/或再次干犯罪行等,以確保相關羈留安排合理合法。

  即將踏入兔年,我祝願各位市民事事如意、揚眉「兔」氣。保安局和紀律部隊將會繼續努力不懈,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亦會繼續致力推行各種與民生相關的施政措施,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以及配合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文章於2023119日出版的大公報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