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外遊警示制度」的目的是協助香港居民更容易了解在前往 88個較多港人到訪的海外國家/屬地 時所可能面對的人身安全風險。當這些國家/屬地出現可能影響香港居民人身安全的事故時,保安局會評估風險,當中包括風險的性質(例如是否針對旅客)、程度及持續性,並考慮是否需發出外遊警示。若有公共衞生的理由,保安局會按食物及衞生局建議的警戒級別,就受傳染病嚴重影響的國家/屬地發出外遊警示,協助巿民更容易掌握可能面對的健康風險。

現正生效的外遊警示

外遊警示

國家/屬地

(按下列連結查閱附加資料)

有嚴重威脅

  • 不應前赴

有明顯威脅
[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

  • 調整行程
  • 如非必要, 避免前赴

有明顯威脅
[其他風險])

  • 調整行程
  • 如非必要, 避免前赴

有威脅跡象
[其他風險]

  • 留意局勢
  • 提高警惕

衞生署旅遊健康建議

世界衞生組織已將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並於3月11日宣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已構成大流行。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徵主要為發燒及咳嗽,部分患者呼吸困難,且病情嚴重。

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自2月下旬起在全球多個地方傳播的情況持續增加,在8月下旬,已在超過200個國家/地區錄得約二千四百萬宗個案。眾多地方正出現大規模爆發。

衞生署強烈呼籲市民應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限制入境

由2020年3月25日起,直至另行通告:
- 所有非香港居民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不准入境;及
- 從內地、澳門和台灣入境香港的非香港居民,如在過去14天曾經到過任何海外國家或地區,亦不准入境。

強制檢疫措施

由內地、澳門或台灣抵港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內地居民及其他地區旅客),須在指定地點(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強制檢疫。

抵港前14天曾到任何海外國家或地區的香港居民,必須接受強制檢疫。


詳情請見: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於2019年7月17日將剛果民主共和國爆發的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定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市民如非必要,應盡量避免到訪受影響地區。外遊期間,須注重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並避免接觸發燒或不適人士、病人的血液或體液和受污染物品以及動物。


詳情請見: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前往麻疹高發病率或出現麻疹爆發的地區,應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接種麻疹疫苗為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市民如計劃前往麻疹高發病率或出現麻疹爆發的地區,出發前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個人病歷,就未完成疫苗接種、疫苗接種紀錄不明或對麻疹免疫力有疑問的人士,應該就接種麻疹疫苗事宜諮詢醫生意見。


詳情請見:

寨卡病毒感染已在非洲,美洲,亞洲和太平洋地區錄得爆發。有關寨卡病毒傳播的國家和地區,請參考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旅客在外遊期間應該避免被蚊子叮咬,亦應該在外遊期間及回來後採取措施以預防性接觸傳染寨卡病毒。所有旅客應在受影響地區旅遊時及回港後至少二十一天內使用含避蚊胺 (DEET) 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懷孕婦女不應前往寨卡病毒傳播的地區。


詳情請見:

衞生署建議到中東的外遊人士應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亦應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及盡量避免到訪當地的醫療機構。


詳情請見:

衞生署港口衞生處的旅遊健康服務網提供各地最新的疫症情報


詳情請見:

相關事項

  • 在外遊前,消費者應在與服務或產品供應商簽訂相關合約或選購相關服務或產品前,清楚了解旅行團的出發及旅遊保險保障等安排及有關細節。
  • 僱主及僱員應及早協訂,一旦在外遊警示生效時是否須前往有關地方公幹的安排。要了解詳情,請參閱勞工處印製的「良好人事管理指引」。
  • 香港居民在出外公幹或旅遊時,應注意人身安全。身在外地的香港居民如需協助,可致電入境處24小時求助熱線:(852) 1868 。中國藉香港居民亦可致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4小時領事保護熱線(8610)12308或與我國駐當地的使領館聯絡,你若想查詢我國駐海外使領館的電話及地址,可致電入境處(電話:(852) 2824 6111)或瀏覽網址: http://www.fmprc.gov.cn/mfa_chn/wjb_602314/zwjg_603776/zwsg_603778/yz_603780/
  • 有關外遊時個人健康風險資訊,請瀏覽衞生署網頁(http://www.travelhealth.gov.hk/C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