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展现眼前 公道看监警会报告


上星期五,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发表「关于2019年6月起《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引发的大型公众活动及相关的警方行动」的专题审视报告(审视报告)。这几天陆续出现若干意见和不公道的批评;我希望在这里把公道说出来,监警会的审视报告是将事实摆在眼前。


审视报告超过1,000页,详细叙述不同日子的各个事件。为了确认各事件的事实和时序,监警会花了大量时间处理来自不同来源、数量庞大的资料,检视了22,533段短片和23,550幅照片、超过1,300篇新闻报道和超过600小时的新闻片段,当中大量来自社会,包括来自媒体、网上讨论区、社交平台、影片分享网站及公众人士提供的资料。报告基于事实,持平客观,它既批评警队不足的地方,亦把暴徒的破坏和暴力(包括武器)不断升级作事实陈述。


监警会是独立的法定组织,由26位非官方人士组成,成员来自社会各界:现任委员除主席梁定邦为资深大律师外,其他的委员亦来自专业或其他界别(主席外,还有七位亦来自法律界)。他们拥有丰富的社会和公职经验,尽心竭力地完成这项艰巨工作,我对监警会主席和各委员表达谢意。


我注意到审视报告发表后,有意见指报告没有向个别警员问责,质疑报告的可信性。这是混淆了两件事: 第一,个别投诉个案会逐一调查及按证据跟进。第二,这意见混淆了这份审视报告的目的,即就过去十个月所发生的事情(特别是六件大型事件),作宏观事实陈述和分析,并非处理个别投诉的调查和结果。投诉警察课至今共接获超过500宗须汇报投诉;监警会仔细审核投诉警察课就每宗投诉个案的调查报告和结果后,以决定是否有足够证据证明个别警员有否涉及违规行为。


另外,我留意到有人以化名,公开批评监警会没有主动接触他们了解事发经过。事实上,监警会去年七月开始工作时,已主动邀请公众人士提交资料,并设立专门接收社会各界及市民提供资料的电邮和电话热线。这些人不去接触监警会或投诉警察课,却事后隔空批评,使人质疑他们指控的可信性。


特区政府重视跟进审视报告建议的工作,行政长官已要求我成立专责小组,亲自督导研究和跟进审视报告提出的52项建议。我已订定督导小组于下星期召开首次会议,保安局和警队均会参与,我们会商讨跟进方向及定下优先次序,并在有需要时,邀请其他人士参与,而专责小组会定期向行政长官汇报工作进度。此外,警方亦会透过《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条例》下的机制,向监警会汇报和商讨跟进行动。保安局会与警务处仔细研究和有效跟进报告的建议,以优化警队将来处理大型公众活动的能力和效益。


虽然有巿民尚未阅读整份报告,我仍呼吁大家抽出时间,详细阅读整份监警会报告,这样才不会被流传的片面描述或有立场的报导掩盖真相,并从这千多页的报告中,看清楚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