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展現眼前 公道看監警會報告


上星期五,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發表「關於2019年6月起《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的大型公眾活動及相關的警方行動」的專題審視報告(審視報告)。這幾天陸續出現若干意見和不公道的批評;我希望在這裏把公道說出來,監警會的審視報告是將事實擺在眼前。


審視報告超過1,000頁,詳細敘述不同日子的各個事件。為了確認各事件的事實和時序,監警會花了大量時間處理來自不同來源、數量龐大的資料,檢視了22,533段短片和23,550幅照片、超過1,300篇新聞報道和超過600小時的新聞片段,當中大量來自社會,包括來自媒體、網上討論區、社交平台、影片分享網站及公眾人士提供的資料。報告基於事實,持平客觀,它既批評警隊不足的地方,亦把暴徒的破壞和暴力(包括武器)不斷升級作事實陳述。


監警會是獨立的法定組織,由26位非官方人士組成,成員來自社會各界:現任委員除主席梁定邦為資深大律師外,其他的委員亦來自專業或其他界別(主席外,還有七位亦來自法律界)。他們擁有豐富的社會和公職經驗,盡心竭力地完成這項艱巨工作,我對監警會主席和各委員表達謝意。


我注意到審視報告發表後,有意見指報告沒有向個別警員問責,質疑報告的可信性。這是混淆了兩件事: 第一,個別投訴個案會逐一調查及按證據跟進。第二,這意見混淆了這份審視報告的目的,即就過去十個月所發生的事情(特別是六件大型事件),作宏觀事實陳述和分析,並非處理個別投訴的調查和結果。投訴警察課至今共接獲超過500宗須匯報投訴;監警會仔細審核投訴警察課就每宗投訴個案的調查報告和結果後,以決定是否有足夠證據證明個別警員有否涉及違規行為。


另外,我留意到有人以化名,公開批評監警會沒有主動接觸他們了解事發經過。事實上,監警會去年七月開始工作時,已主動邀請公眾人士提交資料,並設立專門接收社會各界及市民提供資料的電郵和電話熱線。這些人不去接觸監警會或投訴警察課,卻事後隔空批評,使人質疑他們指控的可信性。


特區政府重視跟進審視報告建議的工作,行政長官已要求我成立專責小組,親自督導研究和跟進審視報告提出的52項建議。我已訂定督導小組於下星期召開首次會議,保安局和警隊均會參與,我們會商討跟進方向及定下優先次序,並在有需要時,邀請其他人士參與,而專責小組會定期向行政長官匯報工作進度。此外,警方亦會透過《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條例》下的機制,向監警會匯報和商討跟進行動。保安局會與警務處仔細研究和有效跟進報告的建議,以優化警隊將來處理大型公眾活動的能力和效益。


雖然有巿民尚未閱讀整份報告,我仍呼籲大家抽出時間,詳細閱讀整份監警會報告,這樣才不會被流傳的片面描述或有立場的報導掩蓋真相,並從這千多頁的報告中,看清楚事實。